K他命近年來已成為青少年最受歡迎的毒品,因為K他命排毒快、毒性較弱、價格較低,易吸引年輕人嘗試,儘管去年11月新法施行後祭出重罰,但吸食僅有行政罰而無刑責,加上中學生群聚活動力強,K毒已向下蔓延。

據刑事局統計,自新法實施以來,目前一共查獲單純持有、施用K他命1156件、1354人,行政裁罰講習575人。占2成施用人口的未成年中,12至14歲有5人,年紀最小者才國小六年級。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草案,要求把K他命從三級毒品改列為二級毒品,作為對吸食者求處刑責的法源。不過,立委對此意見分歧,法務部也反對,最後要求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在月內召開臨時會議進行審議,並將報告送交立院備查。

法務部長吳陳鐶表示,毒品審議委員會委員普遍認為K他命在醫學上有治療使用之必要,且屬娛樂性暫時用藥,成癮性極低,若要對吸食者勒戒、強制戒治或判處刑罰,恐導致學生中輟、上班族工作中斷等負面影響,進而衍生更多問題。認為應建立年輕人對毒品的正確知識,才能有效防範新興毒品氾濫。

(資料來源:2010年4月29日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