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翁王東白控訴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十四年前向他借十三件原住民文物,迄今未還,他痛批四次赴原民會求見主委孫大川,孫卻避不見面,眼睛長在頭頂、欺負百姓、行政無能!

「本人八十八歲,獨居無助,打官司腰中無銀兩!」王東白日前用毛筆寫下投訴信寄交本報,附上八十六年四月十日,由當時原民會文教處長、現任副主委林江義簽具的借據,包括蘭嶼雅美族雕刻木盤、陶壺、水籐簍、男上裝、阿美族腰帶等。白紙黑字註明「如有遺失,照以上價格賠償」,並押有官印。

十四年前,原民會官員知道王東白娶了桃園復興鄉泰雅族女子為妻,對原住民很有感情,曾經深入部落收購泰雅族出草祭品、獵槍、骨珠腿飾、象牙手鐲、布農族琉璃珠頸飾、雅美族石斧等上千件原住民文物,於是以到加拿大展覽為由,請他挑選繡有拼板舟圖騰、三十台尺長的丁字褲,與黑陶陶碗等十三件古物借展,不料有借無回,從此下落不明。

王東白雖曾多次要求償還,卻一直不得要領,直到友人提醒,追討期只有十五年,他才急著從去年十二月及今年四、五、七月四度去函原民會,原民會只在一月時回覆了一封短信說明「因借展時間久遠,積極協尋該批古文物」後,再無回音;他兩度寫信給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推給原民會後,也沒再理他。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坦承確有其事,半年前即交代追查,「說我無能,我或許真的無能,但不是不見他,是見了我也講不清楚!」林江義則說,原民會三度搬家,職員大都退休、離職、甚或過世,盤點需要時間,若真找不回,一定議價賠償。孫大川承諾:「政府欠百姓的東西,沒有追討期限,一定賠他!」
(資料來源:2011/08/07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