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泰緬邊境密蘇特鎮Mae Sot 特稿)來自台灣的愛心,泰國與緬甸邊界美拉等3個難民營裡,3到5歲的緬甸克倫族(Karen)兒童有了受教育的機會,一天5泰銖就讓一個難民兒童在難民營裡的營養午餐有了著落。
跟著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駐泰領隊李榮源走進「美拉(Mae La)難民營」,樹葉與竹子搭建的簡陋房舍十分密集。李榮源說,只要天氣太熱,就會擔心難民的房子可能失火。到了雨季,營內到處都是積水。
1996年在泰緬邊境成立工作隊的TOPS ,1998年起在美拉、翁埤央買(Umpiem Mai)、奴波(Nu Po)3個難民營裡,協助共41個托兒所兒童的學前教育、師資訓練、提供每個老師一個月500泰銖的津貼,也包括4000個難民小朋友的營養午餐。
難民營內克倫兒童的托兒所教室也是以竹子和樹葉搭建,他們在教室裡,跟著老師朗朗唸著克倫字母、唱著台灣兒童也會唱的「伊比丫丫」。有的孩子張著圓滾滾的眼睛手舞足蹈,有些孩子因為打架或是心情不好,臉上佈滿淚水。 到了中午,孩子們大口大口吃著老師為他們準備的粥,沒有一個孩子浪費碗裡的食物。「營養午餐」十分簡單,老師煮好一大鍋有點肉和蔬菜的粥或蔬菜湯飯,一星期有機會吃一次水果。 只不過,來自台灣外交部為期2年10萬美元的營養午餐贊助將於今年結束,小朋友的營養午餐到時候可能面臨斷炊。除了外交部的捐款外,台灣也有不少小額捐款,一年大約新台幣300萬元左右,是一筆幫助難民兒童的重要資金來源。
由於緬甸軍政府高壓統治問題還沒有改善,這些孩子們無法跟著父母返家,在TOPS的協助下,他們至少能夠接受基本的學前教育,包括英文和緬甸文以及克倫族自己的文字。 記者參訪的其中一個托兒所,校長娜烏女士正在教導孩子們大聲唸出自己的克倫字母。娜烏以克倫語告訴記者,老師們會說和克倫字母有關的故事給小朋友聽,透過圖片裡的大象、獅子等動物,教會他們認識克倫字母。 不過,經費缺口的問題一直困擾國際非政府組織,也包括TOPS。李榮源領隊在美拉難民營裡告訴記者,TOPS在美拉營協助24個托兒所,約有2000多個小朋友,托兒所內多數的軟體需求如文具、廚房用具、營養午餐,以及教師訓練、教師津貼等,全是由TOPS提供。 然而,李榮源說,不久之後,TOPS可能面臨經費短缺的困境,加上物價上漲與通貨膨脹、金融海嘯,來自台灣與國際捐款減少,他們只能想盡辦法再與其他機構聯絡,希望能夠繼續幫助難民營的兒童。
在可預見的未來,緬甸高壓統治、不民主的狀況恐怕還無法改變,克倫族的難民孩子只能繼續在簡陋的樹葉屋頂下,艱辛地學習屬於自己的文字。
資料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