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 {margin-bottom:0cm;}
ul {margin-bottom:0cm;}

 
難民營弱勢族群社會服務計畫 Social Service Program(SSP)
 

 
 
 
 
 
 
 
 
 
 
 
 
 
(一)計畫簡介
此計畫數年來與難民婦女自治組織及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持續爲各難民營內的弱勢群體,例如受暴婦女、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社會性照護與服務。
 
(1) 計畫地點:泰緬邊境Mae La、Umpiem Mai、Nu Po難民營。
 
(2) 服務對象:營內老年人、受暴力侵害之個人或家庭、孤兒等。
 
(3) 合作單位:甲良婦女會(Karen Women Organization, KWO)、其他國際非政府組織。
 
(4) 計畫目標:保障弱勢個案(或家庭)的基本生存權;協助弱勢個案(家庭)儘快重返社區生活。
 
(5) 執行方式:
 
·      甲良婦女會培力方案-婦女會成員與TOPS的長期合作,藉由每月工作會議與小型工作坊持續溝通對話,並且贊助KWO的部分行政支出與業務執行費用。因此與KWO合作執行各項計畫,可以在安全、照顧與聯絡上提供進一步的保障。
·      甲良婦女自立自助方案-資助KWO的織布訓練班及經營小雜貨店,不但可以提供中途之家內婦女一技之長、建立自信,且經營所得將做為中途之家運作的基本需要。
·      孤兒協助方案 –資助KWO所設立之難民孤兒院,依照實際需求TOPS提供孤兒營養糧食補助與各項民生必需用品等。
·      老人服務方案-協助營區內孤苦無依之老者,在急難救助、葬禮補助及生病時所需之營養補給等方面之需要。另外,在敬老節慶時,將協助KWO舉辦老人服務活動,並發放生活用品。
 
(二) SSP計畫服務效益
 
(1) 保護與照顧弱勢者
輔助KWO及社區的團體支持。此外,在中途之家也提供有織布技能訓練課程,將協助受暴者重建信心與技能並早日重返社區生活;孤兒、單親婦女、老人們,在KWO成員與TOPS工作人員的定期訪視與輔導下,將不會因弱勢處境而被社區所隔離或遺棄。
 
(2) 建構在地團體KWO之能力
培養營內安全之家社工人員之適當知識與技能,且KWO的參與不但有助於TOPS社會服務計畫的執行,更可以使服務確實落實於社區,並且導入社區參與的能量。KWO藉由婦女之間的相互合作,形成團體支持系統,且在計畫參與的過程中逐漸學習自行規劃與執行方案的能力,將有助於日後發揮團體互助的功能。TOPS協助KWO成員建構計畫管理、社會服務與團體運作等能力,以達到兩性平等提倡與社區式照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