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黃炎東(北商大榮譽講座教授)

最近關於一例一休等年輕人關心的社會問題,回想我大半生的過程,想分享點我的看法。

我雖衹是一個很平凡的學者,但很用心去思考如何為國家社會大眾做一點事、 謀取國家與人民之永續發展與安和樂利的最大幸福生活,惟誠如古聖先賢所言:「人不知而不慍」,因為人生往往是隨機緣而來而去,「燕雀豈知鴻鵲之壯志哉」,邦有道則現,邦無道則隱],[識時務為俊傑,知進退為英雄],而真正的英雄豪傑是信公理不畏強權,公義在則邦國舉、豈可因大環境之困厄而有所退縮不行公 義呢?

仁人志士當有勇氣向各種橫逆 SAY NO 才是,因此我是從不去在意任何橫 逆挑戰,永遠站在公平正義歷史正確之一邊,顛沛必於是,造次必於是,我一路 走來始終如一、堅苦卓絕、百折不撓、且愈挫愈奮的以鋼鐵般的意志與毅力,去 實踐我的志業、我從早年至今,衹要是為國家與社會大眾福祉之公理正義的事, 我是堅守原則努力以赴,為理想奔馳不懈,正所謂「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絲毫不可動搖,亦從不計較別人對我的看法品評如何,甚而曲解我的初衷本意亦在所不惜。

因為我堅信板盪識忠貞,急風知勁草,公理最終必能戰勝強權、我亦 不信苟全能存性命於亂世,而堅信唯有結合天下仁人志士共同努力奮鬥才能撥亂 反正,達到救國救民之理想境界,為中華民國的前程共同開創美好之新願景,而 有願才有力,我一向堅守公平正義、寵辱不驚、爲遠大的理想日夜奔馳不已,非 至成功之境域是不會稍為鬆懈片刻的。

如在初中時代,我連基本的學費往往都是在很艱困之狀況下才得以籌措繳上, 但每學期的考試成績幾乎是名列前茅,因我在幼年就喜愛閱讀古今中外偉人的傳 記及古典文學,對他們不怕苦、不畏艱難、努力奮發、力求上進的精神,心有所 嚮往而見賢思齊,尤其那些偉人們在其功成名就之後、亦皆能以悲天憫人之胸懷 與高尚情操去回饋報效國家、造福人群,如林肯傅記、邱吉爾傳、改變歷史的書、 中國古典文學等皆是我最喜愛的課外閱讀作品,誠如古人所言:讀其文章知其人, 至今想來真是有其道理所在。在初中畢業後,我雖直升母校恒春中學且考上屏東 高中及屏東師範學校,祗因家境關係選讀屏師,之後展開了我的教學生涯。

勇敢向橫逆 Say No,為自己奮鬥一次

勇敢向橫逆 Say No,為自己奮鬥一次

我在小學教書,衹說我要到台北唸大學,某些親朋好友覺得那是一件不可思議之事、因為以那時我所處的大環境而言,要考大學對我來說困難度的確很高、 因為在師範學校所學的課程與要考大學的高中課程是有很大的差別、加上三年繁 重的教學兼行政工作且在恆春地區沒有升大學之補習班可填補沒上過的課程、若想升學,衹能利用夜深人靜或假日期間自修了,皇天真是不負苦心人、三年的大平國小服務期間,我不但把教學工作做得很順利、與學生們教學與生活打成一片, 雖然我在教學上或生活上較注重嚴格之紀律,至今每當我再與昔日教過的學生們談到我的嚴格教學方式、雖然他們似乎感到心仍存有餘悸但他們亦深信嚴師出高徒是有其道理所在的。

目前在眾多的學生中,有的當公務員、有的經商、務農、 開辦公司為董事長、從事教育工作、擔任地方政府首長,有的學生的另一半已擔 任外交部派駐友邦國家之大使重要職位,為國家的外交工作奉獻績效甚為卓著, 學生們的成就令我相當欣慰。

在完成三年的國小教學師範義務教育工作後,我靠自修先後考上輔大哲學系 後轉歷史系專修西洋史並輔修法律學門、在完成大學課業後一舉考取台大法學院 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律組及師大研究所,真是跌破了那些原來不看好能再入大學深 造的少數親朋之眼鏡呀。

在民國 63 年我正在大學四年級上學期中,忽然接到母校恆春中學校長陳廷輝先生的一封信,要我立即返回母校恆春一趟。在晉見陳校長時,校長當面頒發一 份恆春中學專任教師預聘書,並希望我能兼辦行政工作,在場的亦有我恩師方成 崑教務主任、江一舟老師等,對我返鄉服務亦鼓勵有加。

後因我考取了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班,以致一時未能完成回母校服務之心願,但我對母校師長厚植之恩澤 是永銘心中的,特別是那一紙「001」號的預聘書,我始終點滴在心。當年滿腔熱忱回母校恆中服務的我,既不能追隨敬愛的恩師們奉獻所學,復感慨時下「流浪教師」何其多的複雜心情,曾經在母校恆春國民中學「傑出校友」的頒獎典禮上,語重心長的說:「受過落山風洗禮的恆春子弟,腳步是堅毅的,儼然是一隻隻散落在田野間覓食的鷺鷥,即使化成鵬鳥展翅,更是不忘故鄉的牽成,無時不 自我警惕。」

我在中央文工會、新聞學會服務時,本來大家都認為必須要等到約 10 多年才能升到相當於簡任職等的工作,即使到了 10 年甚至一輩子若沒機會亦無法升等至這個職位,沒想到不到六年間我就做到相當於簡任職等且擔任甲等職總幹事之職位。

我沒有一天唸過大專院校新聞傳播學系的課程,我從零頭開始學習做過記者、撰述委員、特派員、主筆、美國華商報駐台主任、總編輯、中國新聞學會總幹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兼任教授,我也沒有一天唸過中央警察大 學,但沒意料到有一天我會做到警大的專任教授且兼公共關係室主任、圖書館長、 世界警察博物館館長、全民拚治安論文集總編輯、校務發展委員會執行秘書、並 兼任台灣大學的教職,當中我兩度擔任世界警察博物館長,在民國 94 年教育部首次評鑑警大各單位行政及系所之評比項目中,我主管的圖書館暨世界警察博物館榮獲校務組第一名,我亦曾以專任教授之身分兩度擔任公共關係室主任、負責 與國會立法院、新聞媒體及廣大警大校友們之聯繫服務工作、曾榮獲傑出新聞人 員奬及內政部頒發警察一等奬章、行政院頒發服務績優獎等、並先後兼任考試院 警察人員、司法人員考試、公務人員升等考試典試委員並曾擔任法務部司法官訓 練所(法官學院)法學課程講座,我無論在中小學、大學、研究所博碩士班或是在各種司法警政、文化、教育、政治、財經法律企業、行政主管、社會政治人才班 等所教過的學生分布於各行各界且皆有傑出表現,令我深感欣慰之至。

直到轉至崇右大學擔任財經法律系主任、擔任教授兼系主任不到一個月就升任副校長、講座教授並兼任中央政府部會如國防部總政戰局國軍官兵權益保障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法規委員等工作、我從沒讀過大學醫學系、但我亦曾任長庚醫院倫理委員會委員、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我亦在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開授 法學緒論、刑事訴訟法等課程深受學生們的歡迎與敬愛。

我從沒有在美國及日本唸過一天的書,但先後在 1988 年及 2013 年前往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政治學系及日本東京大學擔任客座學者,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父母養育、老師的教導、長官的提拔、同仁及同學們及諸位親朋好友們大力的協助之鴻恩盛德,更應感恩萬能的神賜給我這麼多神奇無比的恩典,這也是我這一 個小小人物不是狂想曲的狂想曲真實最佳的寫照,但有一點可以保證的是無論我走到哪裡、那裡的人群因為有我的參與,場面一定充滿喜樂、甚至嗨到不能控制,人生往往就是這麽神奇。

因為~誰都不知道明日會如何?誰都不知道明日花落何處?機會是留給準備 好的人,這一深具人生不畏艱難困苦、逆勢轉勝、天下無難事衹怕有心人、祗要有願就有力之人生哲理,殊值當今年輕朋友處在這個到處充滿不確定的大環境 中,如何突圍種種瓶頸迎向不可知的未來、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最寫實的經驗之分 享,因為衹要您我有堅定的信心與毅力努力打拚,終有一天必會達到那勝利成功 的理想目標,這亦是您我當秉持奮進再奮進、努力勇往向前行之最佳奮鬥的指針 與提昇自我心靈向上的原動力。

誠如古人所言:樂天知命吾何憂、盡理盡性吾何疑、我亦深深地體悟到自由、 民主、人權法治乃是當前全球化世界之潮流趨勢與沛然莫之能禦之普世核心價值, 我亦深體西方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所說的認識你自己之千古至理名言,因此我今 後更會以終身學習的精神去向各界朝野賢豪仁人志士請益,並以文會友、以友輔 仁,願意和有志者共同為國家與人民未來美好之幸福生活做出更佳之奉獻,年輕 的朋友們,不要只在乎在工作獲得多少?不要只在乎要休假多少,為了你人生的精彩度,勇敢向橫逆 SAY NO,為自己奮鬥一次,讓您的人生更多彩多姿。

勇敢向橫逆 Say No,為自己奮鬥一次

勇敢向橫逆 Say No,為自己奮鬥一次